华南农业博物馆举办开馆试运营系列活动

发布者:宣传部 蒙丽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1076

华南农业博物馆举办开馆试运营系列活动


  为了进一步发挥我校华南农业博物馆(下称农博馆)在教学、科研和科普的作用,落实王斌伟书记调研“三馆一室” 的会议精神,我校华南农业博物馆开馆试运营系列活动已顺利完成前两期活动。

  9月27日上午,农博馆首场农业博物文化开讲。迎来的是人文与法学学院、海洋学院、园艺学院、动物科学学院和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五个学院的825名研究生新生,共举办讲解了9场次。
此次活动内容涵盖华南地区农业历史及自然资源的各个方面,从原始的刀耕火种到近代农业先贤在农业高等教育和农业科学研究的突出贡献,从岩矿化石的区分到土壤的分布及利用,从动物的演化、到动物资源的生产利用及疾病防控,从植物多样性到种质资源的利用,让学生感受了灿烂的传统农业文化,认识了华南地区丰富的自然资源,激发他们了对农业自然科学探索的极大兴趣和对自然现象的深入思考。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形式新颖,不仅拓宽了自己的专业视野,还增强了对学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动物科学学院的李同学表示,通过近距离地观察栩栩如生的动物标本,再与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相结合,更加深了对本专业知识的理解。还有同学希望能加入农博馆志愿者行列,为农博馆的日常运营尽一份力。


  10月6日全天,农博馆面向全校师生及家属开放,参观人数近500人,共举办讲解4场次。

  此次活动内容兼顾知识性和趣味性,侧重于将华南地区的农业历史及自然资源的知识点凝聚成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从“葑田”种植蔬菜被盗至百里外的轶事到华南农学院首任院长丁颖被誉为“谷种佬”的来历,从偕老同穴命名的由来到蓝血动物——中华鲎繁衍的秘密,从社稷坛五色土的典故到如何辨别“愚人金”,从一碗八宝粥道出的五谷杂粮到黄花梨贵重的奥秘,生动活泼的讲解结合丰富的实物,让参观者印象深刻,收获满满。

  林业资源与利用展厅的榫卯结构展区备受参观者的喜爱,不少小学生充满好奇久久驻足该互动区,反复拼接孔明锁等榫卯结构。一名家长表示,通过这种将枯燥的知识转化为生动有趣的游戏体验,寓教于乐的互动方式,能有效地培养小朋友的动手能力和学习知识的主动性。

  据悉,农博馆接下来将继续丰富馆藏资源、深入发掘展品背后的故事,加强农博馆的内涵建设,按照开馆试运营计划举办更多的活动,更好地服务实践教学、发挥科普示教功能,扩大我校窗口的影响力。(文/华南农业博物馆 吴志辉 / 图 吴志辉 胡华俊)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4401060500010

CopyRight@2019 维护与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邮箱:xcb@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