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发布者:宣传部 陈越发布时间:2020-08-25浏览次数:1103

8月21日—8月23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顺利举行。在Robei杯赛中,由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王建和刘洪山老师带队指导的2017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姚子祥、陈利宏、孙佩理组成的学生团队荣获国家级一等奖,实现我校学子在该类竞赛零的突破,该团队此前荣获全国集创赛华南分赛区决赛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至今已举办三届,包含紫光展锐杯、Arm杯、IEEE杯、艾为杯、紫光同创、信诺达、RISV-V、平头哥等12大杯赛,分华北、华南、东北、西北、西南、华东六大赛区。此届大赛于今年1月启动,有12个企业杯赛方向,报名队伍超过2000支,参赛师生达到近7000人,参与高校逾220家。经过华北、华中、华南、华东、西北、西南六大分赛区选拔,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87所高校的289支队伍,约800人晋级全国总决赛。

陈利宏、姚子祥、孙佩理团队设计的作品为《 基于FPGA的监控报警与追踪识别系统》,他们表示,系统要求使用Robei EDA可视化软件开展设计,从报名伊始他们便将目标定位在全国总决赛上,但由于疫情影响,三名队员只能各自居家通过远程交流完成多模块设计,通过了3个多月的努力,完成系统的设计、调试和完善等一系列复杂工作。该系统适用于家居复杂场景,能够实时监控目标场景、识别检测入侵物体并追踪其入侵路线,最终通过无线方式实时发出远程警报提醒用户。本系统运用了多种图像处理算法,具备识别入侵目标物种的功能,并对人和动物产生不同的预警,通过大量的仿真和测试,最终以较好的效果实现比赛的要求,满足各项指标。

近年来,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三全育人”工作为主线,依托良好的理工科专业教学、科研与实验基础,积极探索实践育人新模式,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课外实践能力,努力培养理工科应用型创新人才,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活动不断取得了良好成绩。(文图/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严玛丽)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4401060500010

CopyRight@2019 维护与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邮箱:xcb@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