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先机 有所作为:学校召开人工智能技术与学科研讨会

发布者:蒙丽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1904

学校召开人工智能技术与学科研讨会


  为响应国家“大力发展数字农业”的发展战略,有效整合我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现有资源,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与农业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7月5日上午,学校在红满堂召开人工智能技术与学科研讨会。校长刘雅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研讨会是6月24日学校决定成立人工智能学院的一次专题会议,主要研讨人工智能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问题,进一步明确人工智能学科的发展定位、目标和路线图,提高发展规划的战略性和前瞻性,精准实施建院方案。”刘雅红在讲话中,畅谈了学校成立人工智能学院的初衷、基础和发展愿景。

我校校长刘雅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她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都提出了人工智能和智能技术应用的发展要求。我校作为广东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对接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责无旁贷。目前,全国已有71所高校围绕人工智能领域设置了86个二级学科或交叉学科,33所高校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广东省内7所高校新增人工智能或机器人方向专业,13所高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我校作为全国重点农业大学,应该在发展数字农业,加强农业遥感、物联网应用,实施智慧农业工程,提高农业精准化水平和“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等智慧农业领域大有作为。

  刘雅红指出,我校以“智慧农业”为突破口,电子工程学院、数学与信息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工程学院等相关学院在农情信息、农产品溯源、农业大数据,尤其是在计算机视觉、智能感知、深度学习、光信息、虚拟现实、物联网等领域已经聚集了多个科研团队,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和特色,但是领域相对分散,相关学科和科研团队的合力效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以人工智能学院为基础进行统筹,可以达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效果。

  谈到人工智能学院的发展愿景,刘雅红强调,智慧农业不仅是农业自身发展的需求,也是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的必然结果。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要发展以物联网、智能感知、智能控制、云平台技术为核心的智慧农业。我校的人工智能研究要结合农科优势凝练学科方向,以智慧农业为特色,农工交叉,文理融合,推动优势特色学科向“乡村振兴”的关键领域延伸,推动理工学科与优势农科融合,构建与现代农业发展相适应的学科体系,形成以人工智能支撑体系为沃土、基础理论为根基、创新应用为主干的创新型交叉学科,确保人工智能学院以智慧农业为核心和特色,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强化现代智慧农业的创新驱动发展,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


  研讨会上,罗锡文院士结合我校实际及国内外最新动态对农业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作了翔实介绍。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兰玉彬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学院”的筹备方案及建设发展规划。工程学院副院长闫国琦、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黄琼、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丛沛桐、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李震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人工智能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方面的情况。

  期间,参会人员充分讨论交流,就学校人工智能技术及未来学科发展思路与规划提出了良好建议。

  研讨会分别由发展规划处处长彭新湘和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兰玉彬主持。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发展规划处、试验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电子工程学院、工程学院、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院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骨干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文/图  蒙丽  新媒体实习记者  梁颖怡)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4401060500010

CopyRight@2019 维护与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邮箱:xcb@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