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小龙:29岁副总裁 首创“未来商店“ 登福布斯精英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3523


 林小龙,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专业2011届毕业生,“F5未来商店”高级副总裁。在校期间曾进行“卓效智慧校园”和“爱分享”两次创业尝试,后作为合伙人创立全球首间24小时智能无人便利店——“F5未来商店”。2018年荣登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零售与电商领域)。

2007年,时任谷歌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的李开复到华南农业大学办了一场演讲,主题是“我学,我成长”。当晚,华山学生活动中心里里外外被慕名而来的学生围堵得水泄不通,设在教三的视频转播分会场也从下午4点开始就要“抢位”。大一的林小龙没有拿到票,他被人潮挤在门外,全程站着听完了演讲。

在演讲中,李开复分享了自己关于“时间管理、选择、创业、挫折应对”等问题的见解。从那时起,这位商业传奇在林小龙心中就是“神”一般的存在。他做梦也不曾想到,十年后,自己联合创立的“F5未来超市”能拿到李开复创新工场的3000万融资;两人在店里并肩而坐,一起品尝机器人“大厨”炮制的热腾腾的牛腩河粉。

李开复体验“F5未来超市” 受访者供图

2018年11月,林小龙作为工程学院60周年院庆特邀校友重返母校。这一次,他是站在聚光灯下的演讲人。会场外下着雨,伴有闪电划破夜空。从台下年轻无畏的眼神里,他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

“黑科技”引领无人新零售

在新商业媒体36氪将“F5 未来商店”推为头条报道的那天,林小龙团队收到了许多添加微信好友的申请:腾讯、阿里、百度、创新工场、华兴……几乎涵盖了中国最顶尖的投资机构。随后,他们在短短两个月内就完成了创新工场的A+轮融资。

资本的青睐不是没有原因。

林小龙作为合伙人开创的“F5未来商店”是一家24小时智能无人便利店。走进40平米的店面,消费者面对的是一块块电子屏幕,商品货架隐身于屏幕之后,忙碌其间的是多条机械臂。它们从前台获得指令,并精准地从约5000件商品中抓取消费者所购买的商品,整个过程不超过10秒。

而靠机械手和算法调度制作鲜食,更是F5的核心科技。下单后72秒钟内,你就可以尝到机器人“大厨”做的熟食,菜单包括云吞、碗仔面、卤肉饭、寿司、饭团、牛腩河粉以及各种鲜榨果汁和奶茶,媲美小型中央厨房。除了烹饪、取货外,结算、库存盘点、清洁工作均由机器自动完成。


  2018年11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在华农调研时参观“F5未来超市”,了解大学生创新创业情况。 


陈芃辰/摄


早在2014年,F5未来商店便已立项。创始人徐海成当时就认定,重复性工作可以被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取代,人力应该被释放出来做更多富有创造性的工作。但由于当时移动支付尚未普及,F5激起的水花寥寥。直到2016年年底,马云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一时间新零售风头无两。“那个时候我们就有一种很强烈的感觉,就是我们可能要火了。”

林小龙作为合伙人加入团队后,着手进行软件团队的重组。经过三个月的封闭开发,一整套基础扎实的软件系统重新被搭建起来。

如今,F5未来商店掌握着数十项核心专利,完成3轮融资,凭借着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在无人零售行业抢占一席之地。

300万的“创业学费”

“F5未来商店”并不是林小龙首次创业。在此之前,他经历了两次创业失败,“做垮了两家公司,交了300多万的学费。”

2014年,真维斯活动中心不到10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挤满了华农最早一批的创业者。带着创业梦想回到校园的林小龙,召集十几个华农在校学生,在这里孕育了第一个创业项目:卓效智慧校园。

卓效团队基于微信平台,开发出在线查课表、360度看校园、提前选宿舍、图书馆查询等一系列应用;策划的“华农到底有多大H5”、“全景看校园”、“迎新晚会实时互动”等活动多次刷爆朋友圈。

与此同时,林小龙的第二个创业项目——“爱分享”也紧接而来。

2014年年底,“爱分享”顺利获得了300万元融资。残酷的是,因联合创始人需全职投入到项目中,“卓效”项目不得不中途停止,团队部分成员并入“爱分享”。2016年2月14日情人节当天,“爱分享”团队凭借“晒结婚证”应用,创造了日增用户过百万,传播量过亿的奇迹。然而,“爱分享”虽然手握巨大流量,但变现困难,最后也以失败告终。林小龙的两次热血创业就这样惨淡落幕。

“爱分享”散伙后,林小龙沉寂了三个月。“那是我过得非常痛苦的三个月。” 但他从来不后悔自己对于创业的选择。“在学校创业的几年,我感受特别深,跟一群技术宅在一起,每天为了完善一个漏洞,打一个补丁,测试一下网络压力,做一波推广,我们都绞尽脑汁,这也为后来二次、三次创业打下了基础。”在无数次失败之后,他们终于找到了风口,抓住了技术创新的尾巴。

与“代码”结缘

林小龙出生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小学六年级时,父母给家里添置了一台近万元的电脑。当时的电脑拖着笨重的CRT显示器,一方小小的、跳动着幽蓝色光芒的屏幕勾起了林小龙的好奇心。从练习打字速度到捣鼓各种软件,再到使用DOS指令重装系统……电脑中的“密码”在林小龙心里燃起了求索的火苗。

高中以后,新兴互联网开始起步发展。当同年纪的同学埋头于成堆的卷子时,林小龙摸索着PS、剪视频、做网页,林小龙一点点深入和了解这个领域。

大学时期,与代码为伴更成了林小龙日常的生活状态。“我又不打游戏,又不追剧,好像没有什么兴趣爱好,每天就扎在比赛和组织的工作里。”林小龙笑道。他形容自己是一个很“boring”的人,网页设计、视频剪辑占据了生活的大半。

当大家还停留在刚升入大学的懵懂状态时,林小龙凭借着网页设计的优势转战到新浪实习的战场;而当大家在毕业季为了找工作焦头烂额时,林小龙早已顺利收到了腾讯广州研发部的“offer”。

谈及在腾讯工作的经历,林小龙借用阿里巴巴学术委员长曾鸣的“点线面体”理论来形容:“自己是一个勤勤恳恳、积极向上的‘点’,遇上了非常器重自己的领导及无比重视用户体验的团队的‘线’,搭上了奇迹般的产品微信和七星级产品QQ邮箱的‘面’,进入了高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新兴经济‘体’。”在腾讯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下,林小龙的综合能力快速提升,也为后来的创业奠定了基础。

入选福布斯后,林小龙的手机一度被四面八方的道贺信息“轰炸”,但很快他的生活又重归平静。“创业者真正追求的并不是这种外在的东西。” 对于林小龙来说,入选福布斯精英榜不是一个里程碑,而是另一个起点。

    采写/林钻辉 翟思敏 曾小媛 林少娟 李滢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4401060500010

CopyRight@2019 维护与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邮箱:xcb@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